食譜或者飲食作家會有怎樣的影響力?不就只是敎人做菜的,還能有怎樣的作為?來看看這本書你就能了解。
 
  理所當然又是一個被書名騙來讀的作品。本以為是在講飲食史(註),回來細細翻閱才知內容多是食譜,而且範圍廣泛,舉凡高湯、沙拉、蔬菜、辛香料、醬汁、蛋料理、麵食米飯、海鮮、肉類、禽鳥、麵包披薩、甜點、冰淇淋,各種作法應有盡有,而且各種項目不侷限於一種食譜,見她如秀壓箱寶般,一一秀出各類食譜,稍作變化又是一道佳餚,精采萬分。
 
  但若說她僅是本食譜,又太小看她了~偶爾穿插其中對高湯粉的看法,甚至講述麵包作法前先大肆抨擊採買不到好麵包時的埋怨時,其實更多的是作者對當代飲食的影響。在她的大力推介下,英國百貨超市才開始大量進口異國食品,乳酪,帶動民眾對麵包的重視,這都是在序文推薦或編者加註才能發現的秘密。
 
  比起計較於份量拿捏,更讓人關心在意的是作者投注在飲食,人文歷史中所花費的時間心力。能有這樣細心關切且文筆輕鬆的人帶領我們進入不同的飲食歲月,是看書最好的益處。
 
註:書皮上寫著十八世紀習帶肉豆蔻磨刨,上餐廳、茶聚、旅行,順手得很~故被誤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