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面人氣居高不下(說得好像很厲害似,其實只是落在40-50之間啦),讓很久沒寫文章顯得益發奇怪。你們倒底是來看什麼啊?只能說託舊文關鍵字下得好,所以騙來不少人~

拜金馬影展之賜(都是自掏腰包花錢看地)最近看了很多部電影,短時間內看完多部的結果,儘管嚷著不要再進電影院,但12月初就過期的威秀電影團體票,還是把自己又趕進電影院:哈利波特7上、陪你到最後、愛情對白、惡人。除了哈利波特外,都在彌補金馬影展的遺珠之憾。

今年的影展可能是期待太盛,有點選片與實際觀影後跌股的落差。出人意表,最推薦的反倒是走報導文學路線的『喬治盧卡拎老師(The People vs. George Lucas)』。媒體從業人員不知如何把持客觀路線,剪接新聞事件的分寸者,都該去看看本片。本片導演平鋪直述的描述星戰興起、星迷參予到掀起風波的重拍改版,網羅熱情粉絲與電影從業人員到影評人中肯或偏激的言論,穿插大量剪接的影片,十分能傳達這十幾年的歷史淵遠(我也才終於弄懂之前南方四賤客為何老愛拿喬治盧卡斯開刀)。狂愛星際大戰的人本片必看,對星戰沒多少認識的,觀看本片也不致摸不著頭緒(例如本人)。分幾個章節,依序講述星戰迷與盧卡斯的愛恨,十分好看。意外收穫是原來『巴西』一部有三種修改版本,而且還一次出整套讓你三種願望都滿足。相較之下硬要封殺舊片的盧卡斯顯得小鼻子小眼睛多了(這也是本片關注的起頭)。

意料中打動人心的片則是『七百擊』。多人路線又加上父母與小孩的個別陳述,不致顯得混亂就知道導演功力之高。也果然在電影院裡感動得浠漓嘩啦。另外出乎預期的清淡小品則是『別讓我走』,用如斯理所當然的方式,講述這石破天驚:複製人做器官移植以延長壽命的故事,導演的手法加深觀賞本片的衝擊。題外話是:綺拉奈特利真的很適合演此類腳色,可說西方版的章子怡(還得去查臥虎藏龍才能寫她的名字,我真老了)。

然後...本次影展獲本人好評的就沒了。所以沒有期待日子真的會過得比較開心與驚喜連連,過高的期待下往往標準也嚴苛了,此類漏網之魚有『野薔薇理髮院』(劇情後段的設定驟轉,震撼度很夠,但我對女人求愛情至如斯地步很無感)、『重量級拖油瓶』(劇情設定與演員角力很有趣,但粗大的影片畫質,一直讓我有自己在看盜版電影的錯覺)、『蚊帳之家』(整個家庭的人物各有特色,但導演點到即止,本片就結束了)、『凍死骨』(一號表情堅忍不拔的小女主角讓我很難認同,也許國籍風情不同,但她舅舅的出場救人還是讓我感動)、『惡魔甜心』(平心而論是部不錯的片子,但因為全在意料中反倒豪無驚喜)、『半點好男人』(裡面的笑點雖然喜歡,但如此被動的男主角個性不易認同,不過夾在兒媳與兒子間的設定還是奪人眼淚)、『我爸爸九歲大』(小男生演技好得沒話說,但片末實在太令人無力...唉)。

寫到這邊(一邊對照當初排的片單),才想起還有三部期待與實際觀影落差不大的片,但還是那句老話,期待越高驚喜越少:『藍色恐懼』、『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與『黑市換換愛』。藍色恐懼看得人汗毛直立,唯一唏噓的就是今敏的離去。這三部算是眾人關注期待較多的片子。相較之下,毫無背景期待因素作怪,反倒特愛推薦喬治盧卡拎老師,後座力也強。

而今年的地雷片就是號稱阿根廷版的鋼琴教師:『朦朧的雙眼』。托大的介紹辭,帶來錯誤的期待,片末宣告小國獨立的片段更讓人無感之虞,懷疑本片是否為政戰宣導片...這,我寧願把買來珍藏的鋼琴教師拿出來複習,也不該進電影院觀看此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