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256.jpg  (16 x 7 x 6cm 模型1個份,實際使用的模型較小:12.5 x 6 x 6cm)
材料:低筋麵粉120g  泡打粉1t  奶油(置於室溫柔軟奶油)100g  砂糖120g  雞蛋2粒 
焦糖醬汁:白砂糖60g  鮮奶油1/4杯

作法:

1.製作焦糖醬:將砂糖放入小鍋攤平後以弱小火熬煮,時時搖晃小鍋(註)慢慢熬煮約4分鐘。熬煮其間將鮮奶油放入耐熱容器,放入微波爐加熱約40秒。砂糖成糖果色澤後關上爐火,沖入熱奶油,利用木質鍋鏟迅速攪拌均勻,擺放著散熱。
2.將奶油放入調理鍋,用打蛋器攪拌成奶油糊狀後分批放入砂糖,繼續攪拌成白色軟綿綿的狀態,放入焦糖醬確實攪拌均勻
3.先加入低筋麵粉約2T,分批打入雞蛋,須待攪拌均勻再倒入下一批。
4.利用篩子將剩餘的麵粉與泡打粉分批篩入,用塑膠刮刀由鍋底網上撈起麵粉,一面像在切東西似的切拌,將所有材料攪拌至完全看不到粉末狀態。
5.將麵糊倒入模型,用刮刀將表面刮平,放入小烤箱。待表面變色(不到5分鐘的時間)即可用鋁箔紙蓋上,繼續烤約40-50分鐘。將筷子戳入麵糊中央,若筷子未沾麵糊表示已烤熟。散熱後傾斜模型即可取出成品。

自從之前鬆餅粉與小烤箱的組合,連番挑戰做蛋糕點心成功後,就決定放心去買蛋糕模型來落實烘培生活(之前是用拋棄式的鋁箔模型)。一入手新烤模後就立刻翻閱手上一百零一本點心食譜,在所有材料俱全(用發泡鮮奶油取代鮮奶油)下嘗試新模型新蛋糕。將蛋糕放涼冰入冰箱後,隔了一天(也就是今天)食用風味更佳-焦糖味更明顯。唯一的缺點有二:此食譜的份量對小烤箱/小模型太大,以後還是減量製作比較保險。另外就是熱量太高啦~儘管好吃,還是得避免一口氣吃完的衝勁。要吃時不用額外加熱,味道更好。


註(原書註):熬煮砂糖間利用木質鍋鏟等攪拌是導致砂糖凝固等熬煮失敗主要原因。切記只可晃動小鍋。實際操作除了一開始忽略砂糖焦糖化之快速,導致沖入奶油時有一小塊牛奶糖成型(立刻撈起來吃掉),其他都很成功,此說明居功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