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252.jpg材料(直徑18cm的圓形蛋糕1個份量-註一):
低筋麵粉90g  砂糖90g  中型室溫蛋3個  奶油30g  即溶咖啡粉2t  模型用奶油、麵粉適量

作法:
1.用微波爐融化奶油,模型內側塗上一層奶油,倒入低筋麵粉佈滿整各模型後,抖掉不需要的麵粉,放入冰箱冷藏至使用前。
2.將雞蛋打入調理鍋,利用打蛋器打散雞蛋後分次加入砂糖攪拌。調理鍋墊著70度的熱水,利用打蛋器攪打至能在麵糊上畫個8字形而不消失即算成功(註二)。

照片 249.jpg
4.將低筋麵粉分3-4次過篩篩入調理鍋,改用橡皮刮刀由鍋底往上撈起麵糊,為了避免將泡沫壓破,一面像切東西似地將所有麵糊攪拌均勻。
5.取出2~3大匙麵糊加入融化的奶油,先行攪拌後再倒入調理鍋。加入咖啡粉拌勻倒入模型。
6.表面刮平,放入小烤箱烤3-4分鐘,因小烤箱上層火較近麵糊,需密切注意上色狀態,上色完以鋁箔紙蓋上。繼續烤30分鐘,將筷子插入麵糊中央,以有無麵糊殘留檢查是否烤好(註三)。
7.取出稍微散熱後,包上保鮮膜放置(讓味道充份滲入麵糰),確實冷卻拿出模型即可切片食用。

以上材料、作法(有稍微修改內容)全出自麵粉點心大會串一書。

因為小麵包即將吃完,搜尋食譜內容,就手邊現有材料選擇做此點心。沒等冷卻就切片,擠些鮮奶油食用。口感偏扎實,但香味不錯。表層因一開始入烤箱疏失,稍微烤得焦黑,入口卻另有一番滋味。使用小烤箱就得對表面上色格外慎重~

註一:原書使用可脫底的圓模型。一來家裡沒有,二來有也放不進去小烤箱。還好尚存之前在39元店買的長方形鋁箔烤盒,拿來使用剛好。唯蛋糕體太高離上火太近造成表層焦黑啊...

註二:用打蛋器親手打發蛋液約花上30-40分鐘,底下墊熱水的確有助於打發麵糊。書上提到待麵糊升溫到皮膚溫度時即可離開熱水。但截止打到剛好程度前,溫度都不高(可能打太久,水冷了),所以並未列入。

註三:因鋁箔蓋住,烤了30分鐘後再打開,竟膨脹成圓錐狀,是打蛋太有成效嗎?也許是先把表層烤硬的壞處?倒入麵糊後還是敲敲模型讓氣體散逸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