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很衝動的接連在追影展(共同點就是都沒把所看電影的心得寫完),明明小金馬奇幻影展結束沒多久,緊接著又得仔細鑽研台北電影節的片單、排時間。整得自己今年到目前為止,專程進電影院排隊買票的機會少之又少,偶爾為之也僅是為了補齊之前影展沒買到票的缺憾。導致一堆好萊塢片根本沒時間精力去看。之前衝動買的威秀團體票,只用了一張...就可見今年影展的充實度,如何擠壓一般電影的額度。

也因為時間相隔不遠,雖是第一次參加台北電影節,但一點也鼓不起精力去買套票、排隊先劃位。多所拖延的結果,就是原先排好的時間表重新整理縮減後,剛好買下十場價格就跟買套票(可看15部)一樣。沒有窮女人只有懶女人。

tt.jpg
2010/06/26  AM10:30
危險新房客

【一位平凡的藍領階級,白天在農產運銷公司當工人,晚上唸夜校,他有個賢慧的老婆和一雙可愛的子女,最大的心願是平靜安穩地生活下去。有一天,隔壁搬來三位 惡形惡狀的年輕人,成天無所事事,白天睡覺,夜夜笙歌,三人的行徑越來越可疑,不禁令他聯想到電視新聞報導的女童姦殺案,他直覺即將出現下位受害者……。】   取自台北電影節影片介紹

時至今日,一點也不記得本片介紹文中吸引自己的是...?但本片除了男性在保護家人的使命與為正義而戰的拉扯外,還有其特殊的社會背景。在夜校裡,負責文學的老師在分享詩句間,對照學生身處在局勢動盪的危險中,文學藝術與現實生活的寫照格外諷刺。裡面簡單的人物關係,各有其特定的腳色定位,因此儘管導演野心很大的同時處理不同議題,卻也不至令人覺得紊亂。而當一切重返常規,洗去地面的血腥時,不意發現這次進駐隔壁的新鄰局,儘管彬彬有禮面帶笑容,較之先前無禮喧鬧的年輕混混們,只怕以後的日子更難安穩-在最後呼應了前段課堂上其他同學的質疑,小人物的悲哀。

lcs.jpg
2010/06/26  PM13:00
破碎的秘密
【一對小兄弟整天只需煩惱著誰來扮牛仔、隔壁女生討不討厭我……。兩人歃血為盟約定不能比對方早死,然而一個無意間被哥哥發現的祕密,卻讓媽媽歇斯底里、 家庭分崩離析,無憂的童年變成一場無盡的夢靨。十年後走不出傷痛的哥哥,企圖拼湊出這場悲劇的原形。記憶回溯與現實的插敘讓悲劇的原因更透明,也讓親子間的怨懟與包容更形糾結。】  取自台北電影節影片介紹

開場一個簡單的口白,就點名了這不會是個單純快樂的故事。透過哥哥返家後一連串的回想,開始逐漸熟悉這清冷家庭的過去。無足輕重的信紙,誘發的是一場家庭革命,撕毀原先的幸福假象。不同個性的孩子在面對同樣的情況,有著迥異的反應,也讓兄弟心中各自劃下不同的傷口。父母不和對孩子有無影響?此片可算是最好的教材。感謝導演側重在兄弟幼時的相處畫面,單純好笑間也引人落淚。而劇末,哥哥踩在鐵軌上重現的母親臨死前的畫面,也讓牽掛已久的重攤終於擱下。

題外話:本片結束後聽完導演的Q&A不由得懷疑,自己是太愛演繹電影的劇情、不怎麼管導演怎麼想;還是別人太愛追求導演的想法,力求自己對電影的詮釋與導演相同?會這麼想的原因是,場中提問的問題,偏向詢問導演這麼安排的出發點為何,腳色身患精神疾病,卻『只覺』得自己是魔術師與神父,為什麼?還好場譯不夠完善(這問題我也不懂該如何翻譯完整),導演回答時有點答非所問(但也有可能導演就是覺得因為他是神經病就足以解釋這一切...)如此坐立不安的Q&A大概是生平第一次。還是這類電影不太適合給人發問?(之前的黯陰羊Q&A是我遇過最好的一場)

twfilt.jpg
2010/06/27 PM17:40
新熟女時代

 【小說家獨自坐在咖啡廳一角寫稿,絞盡腦汁卻毫無靈感,無意間聽到鄰桌客人的聊天談話,於是將戀愛眾生相一一轉化成創作素材。票房名導行定勳搭配芥川 賞作家吉田修一聯手打造,相武紗季、水川麻美、小雪、優香、長谷川京子等人氣女星同台競艷,詮釋五位讓男人刻骨銘心的女性,配合安室奈美惠的主題曲加持, 頂級陣容讓這部躍上大銀幕的手機電影別具話題性。】  取自台北電影節影片介紹

相較前兩部,本片透過小說家的視角,陳述五件有關女人的故事:被雨困住的女人、信用破產的女人、夢中的女人、平日休假的女人、無聊的女人。說到底就是男女互動間的故事。有趣的是,前四個故事是聽來的,往往也是已經結束的關係。最後一個相比於前面的千變萬化,反而因常陪在身邊而顯得平淡無奇,卻在失去後更顯得珍貴。切割的故事自然也僅是短短被分散的感動。唯一有疑意的是,這片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