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003.jpg  

起因於昨晚在網路閑晃,剛好看到4F料理教室的上課內容-裡面提及的日式金山甘藷大福,看介紹覺得十分簡單,加上自己最近一整個勤快,遂在今晚-明明才去瞎拼,提抱兩大袋東西,手痛得要死,還硬要回家做甜點。還趁空擋清洗空瓶罐、微波爐、烤箱。看來在廚房待太久,也不是件好事。

原始內容參考旺旺的料理藝術花園,但本人沒買齊所有材料(加上有一罐買很久的尚未拆封的有機黃豆粉),在沒有量匙的情況下,沒特別列出份量的,就表示本人全靠比例目測(好孩子還是乖乖照本宣科比較好,因為後來嚐到苦果)。以下是照順序摸索史:

有機地瓜一個(約拳頭大小),洗乾淨外皮後,用鋁箔包好放入小烤箱約30分鐘。取出用叉子試叉見沒熟再丟入微波3分鐘(請去掉鋁箔紙)-此時溼氣滿佈的微波爐正是清潔良機。

製作卡士達醬
材料:牛奶250ml(還好之前為了做鬆餅有買量杯) 蛋黃3枚 砂糖 中筋麵粉
作法:
1.牛奶放入牛奶鍋(會特別標註是因為後來佔有一席之地),以電磁爐火力弱火加熱(可能是用牛奶鍋加熱超快...還煮出奶皮~)
2.蛋黃放入砂糖用打蛋器打勻,置於牛奶鍋上空蒸汽加熱,打約至變色(由本來的蛋黃色變沒哪麼深黃),加入麵粉拌勻。因手痛打蛋進度很緩慢,我有先將牛奶關火-蒸汽冒得超踴躍,可能跟我用來打蛋的碗大小剛好可以完整罩住牛奶鍋有關。
3.慢慢注入牛奶到2.中。(為了怕蛋液被燙熟,我還偷空去洗東西)
4.牛奶倒完拌勻後,再倒回原鍋子繼續加熱邊攪拌至變稠。(因為我得了一種不把握空檔洗髒碗盤就會爆炸的怪病,當我分心去洗手台一下,再回來攪拌...竟然出現一堆凝固物,嚇得我把木匙放下,改用打蛋器攪拌,沒多久就稠得好似沒水份般。有沒有這麼快加熱啊~牛奶鍋?)
5.將煮好的醬放入冷藏降溫。

這時我手很賤的跑去弄大福皮,大錯特錯。

製作大福外皮
材料:糯米粉 砂糖 水 地瓜泥
作法:
1.將糯米粉與砂糖過篩混合(除了愛抓空檔洗東西,我還特愛過篩粉類),分批倒水拌勻,蓋上保鮮膜加熱1分鐘。
2.取出拌勻加入地瓜泥用力拌(有看原網址的人就知道我這裡做錯,微波空檔我才來搗地瓜泥與過篩,一整各漏放)。此時已經很具黏稠度了,原本打蛋器不適合來攪拌,本人很神經的改用湯匙尾巴(手抓處)來用力攪拌。
3.雖然已經很黏稠了(我還因此多加點水下去),還是照原計畫在微波30秒。完成。

照片 009.jpg
(沒刷子把多餘的粉刷去的下場,很像麻糬?...反正黃豆粉很好吃~)

組合時刻
以濕湯匙取出外皮,鋪在灑好黃豆粉的容器內,若太黏可以黃豆粉控制。將內餡鋪在皮上,像包包子般拉起邊緣往中間靠攏,將收口朝下放置即可。

這時更深刻體會到幾處錯誤:
1.太早開始弄外皮,卡士達醬根本無法固態化,塌成一團。(有再思考是不是我加熱稠化度不夠)此時才用保鮮膜分裝扔入冷凍根本於事無補。
2.可能是外皮的比例不對,這份量我只能作一個~寫文的現在早被我吃下肚,省得我迎接明天帶去給同事吃外皮硬掉的缺點?
3.地瓜烤完切塊,本人卻手賤的搗碎加全數過篩。這此改買的有機地瓜本來就沒啥纖維,再經過篩步驟,更是同卡士達醬一般站不起來,一起包好扔入冷凍...但哪來時間等他硬化?
4.用來呈放黃豆粉的容器,需完整平坦,家裡沒大盤子,我改用淺保鮮盒,下場是大多數的粉都積在四周凹陷處,得倒更多黃豆粉。

儘管錯誤百出,但冰涼綿密的卡士達醬,與Q軟的外皮十分適合,間或出現的地瓜泥也有令人驚艷、不同的口感效果。目前冰箱尚備有沒用完的卡士達醬(趁空檔洗出個空容器烘乾後裝瓶)與地瓜泥,可以試試不同的內餡~下次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