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doll.jpg
出乎意料抽到試映會的票,雖然今天早上身體不舒服請假,睡了一整天外加乖乖吃藥還是好轉到趕出門去看電影。因為是試映會差點忘記這場有林宥嘉同看,果然看電影的觀眾感覺年齡層與組成跟平日不同,相同的是試映會就會有一堆人吃東西這老現象。

劇情一開始馬上就被導演的震撼彈嚇到-男人開頭的輕聲細語,說到底也只是滿足自己的性需求的前置作業,不管拍得如何美麗,充氣娃娃的功能最主要還是發洩品。而當男人外出工作時,充氣娃娃突然擁有生命,趁這空檔出發到附近去探險。從無生命到轉而有生命會動,由塑膠人形一躍為真人演出,鏡頭的轉移,流暢優美不在話下。而斐斗娜出色的演技,也演活這剛獲得生命、向四處學習探索的新鮮與不靈活。

在四處探險的過程,導驗也趁機關照到娃娃附近鄰居們的人生:有認真照顧女兒的單親爸爸、常到女僕餐廳偷看/拍內褲的年輕人、離鄉背景卻身陷暴食症的女子、年華老去獨自一人的OL...許許多多的人生百態,卻無一不在彰顯人生寂寞疏遠的一面。大城市裡,人人摩肩擦踵,身體上的靠近反倒更顯示心理疏離。
airdoll1.jpg

在四處摸索中,娃娃跑到錄影帶出租店當店員,自有一套生活學習、偽裝為人的方式,學習中愛上同樣打工的男店員,卻一不小心被對方發現自己是充氣娃娃。一場男生以口吹氣,幫助娃娃重新恢復人形的片段,娃娃的幸福滿足全洋溢在臉上,可男店員想得倒是另一回事。誤以為人類皆有心,不像自己空空如也的娃娃在此時,曲解對方的意思,也種下日後的悲劇收場。

人就一定有心,不會失去感覺嗎?一場老人引導而出的詩句,道盡人生百態與無奈。也在娃娃與製造者再聚首的片段,又點回有心無心誰好誰壞呢?只怕如人飲水各有不同。其中化為人形的娃娃重現在原主人面前的衝突也份外諷刺。可惜她還是走回有人需要就往哪去的路途,有心卻沒有自己又如何呢...

特殊的劇情,人物安排,乍看抽象化的故事,卻十足十地貼近我們的生活。幾場狀似美麗輕鬆的畫面卻不由得令人沉重感傷。看完會想力圖振作,不當替代品,倒是自己始料未及的。當作新的一年開始的電影倒十分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