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ldoeb.jpg11/15  (日)  20:40  新光2廳  11/21  (六)  18:20  新光2廳 

如果要選出今年金馬影展中看過最出乎意料且牽動人心的電影,截自目前為止本片該是第一。(所以評分票箱旁,某各緊盯別人評分分數的神經病大聲說道『沒想到有人會給這部片滿分』時,還好我忍下譏諷她的衝動)而這樣的結果算是導演特意為之,若不想失去這層期待的人,建議先跳過本篇。(看完介紹想進電影院的人,目前已全數售完。)

劇情的開場,從女僕晨泳趕回去上工被責怪拖到最後一刻才現身做開始,很難不往這是個有錢女人,臨死前與身旁僕人互動的簡單故事。但隨著女主人的登場,違和感卻逐漸提高。先是她任性高壓管制下,眾人敢怒不敢言的乖順;接著她向管家反應待會要作畫,想畫人物畫時,鏡頭外管家做出招呼狗過來的畫面,下一刻走出的卻是一名中年男子。這樣的怪誕使本片一直維持它特有的張力直到最後。故意隱而不張的人物關係,則又是導演安排的另一個未爆彈,隨著劇情推演一一 爆發,增加本劇的荒繆度。

而最荒繆的是,這看似誇張的設定,其實極貼近人性。

面對誘惑,當你選擇臣服它,短暫的拋棄自尊只求未來的美好,當你忍受無數次的考驗,卻意外發現前方的紅蘿蔔只是圖畫,所謂的誘惑從未存在,又會如何?短短的90分鐘內講述的就是這樣的一個心路歷程。於是,你會看到為了紅蘿蔔,得黏起假鬍子的男人;得扮演小狗無法講話的老人;得忍受辱罵,封閉環境下,兒子愛上不該愛上的對象;或是為求自身安全得委身另一個不愛的對象。

而當該死的艾瑪的確死絕,這票為著共同利益才住在一起的男女,少了共同奉承的對象,缺少壓制住彼此的高壓時,彼此間的角力地位爭戰才又開始。背叛過一次,依照自己的慾望而非道德做事時,第二次會更加容易?這樣的問題,在觀影時值得反覆思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