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  (五)  21:10  信義12廳 11/16  (一)  13:50  信義12廳

導演 : 尤漢格林蒙普雷茲( Johan Grimonprez)
國別 : 英
年份 : 2009
片長 : 80min
規格 : DigiBeta

比利時視覺藝術家尤漢格林蒙普雷茲,藉由名導演希區考克為文本,創造出分身與本尊之間虛構的嘲諷情節,探討媒體對歷史的操作手法。希區考克成為歷史 的一面鏡子,反映出本身與冷戰時期的連結,而分身隨著導演命令試圖取代真正的本尊,而將「真/假」融合於「虛/實」當中。本片是導演對視覺媒體的批判,也 是他對希區考克的不斷追尋。(以上資料取自金馬影展部落格)


電影院裡看得摸不著頭緒,但看完上面的介紹,突然覺得茅塞頓開。與其說是雙面希區考克,不如說雙面媒體對歷史的虛實操弄,恰如一面鏡子,藉著希區考克,側寫當時的時代背景。


對於核武戰爭美蘇對立、電視廣告的諸多諷刺,穿插本尊與分身的紀錄口白、電影畫面,讓曲解電影內容的自己,在觀影過程中不由得屢屢恍神。還好配樂算動聽,勉強撐完全片。算是目前精神狀況,集中力最差的一部。(也許是本週持續睡眠不足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