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wui.jpg
11/12(四)  21:40  新光2廳 11/15(日)  13:00  新光2廳

某年金馬影展看過這導演的片子-面孔,對演員細緻的演出與特寫表情的方式拍攝留下印象。當這次在座談會上意外發現今年有這導演的系列時,陷入選片掙扎後,本片成為唯一選擇。觀影過程中,不由得對女演員的演技大呼過癮,完全演活了片中一角。

將近兩各半小時的電影,劇情與人物簡單卻張力十足。先生原打算下班回家與老婆共度甜蜜之夜,在老婆已安排好小孩去外婆家過夜事宜後,工作場所卻意外出現狀況,需要人力支援。在明知自己會爽約的壓力下,先生與同事在卡車內的一番談話,揭開這狀似平凡家庭表象下的不平凡之處。

而妻子也不負先生的恐懼,在得知計畫生變後,另到外頭尋找樂子。而加班疲累的隔日,先生臨時帶大批同事回家用餐的壓力,加上前晚被放鴿子荒唐的經驗,妻子在長桌上逐漸瘋狂...

同事聚餐一幕可說是演員演技的最大考驗,如何詮釋由瘋狂、強自鎮定到無法控制的失態,一連串的肢體與表情將衝突張力、觀眾期待帶到最高潮。你以為這就夠了?錯!接下來丈夫去電找醫生來家裡,一番妻子與丈夫,加上時而串場的外婆、醫生,少少四人處在客廳裡的爭執恐懼,更是讓人欲罷不能。最有趣的是,透過這場夫妻間對話,明顯看出兩人平日權力關係,對照妻子被送入精神病院時,丈夫與小孩的相處之道,更讓人隱約覺得,片名似乎暗指妻子的瘋狂其來有自。也在這場四人角力中,不由得懷疑瘋的到底是誰?

當你以為劇情到妻子退場就該結束時,導演畫面一轉開始紀錄先生的生活:不管是惱羞成怒對同事關切的拒絕;還是照顧孩子的重責突然降落到他身上時,都讓人覺得妻子一角對他平凡生活的重要。也更落實之前的猜測。

到這時,處在漆黑的電影院裡,不由自主的覺得還是保持單身的好。避免婚後先生的價值觀得落實在自己身上,更甚者顧著小孩丈夫而失去自己,要人怎能不受影響到變得瘋狂?

導演仍不肯放過的,將劇情推到妻子由醫院返家的哪天。同樣天真(或該說不懂體貼別人)的丈夫,在這一天,大張旗鼓的邀請同事朋友一起在家裡辦起驚喜派對,無視妻子發病的原因來自無法達成別人希望的壓力,打算在這一天給她當頭棒喝(誤)。甚至當友人外婆嚴厲指出不該有這麼多人聚集後,僅剩下彼此父母與姐妹留在現場時,先生依舊無視妻子想請大家先回家的願望,力陳所有人都得留下用餐的霸道言詞。事情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連年幼的孩子也一同捲入這場父母角力中。

唯一讓我覺得可惜的是,前面鋪陳這麼大的壓力與夫妻價值觀的衝突後,最後的雨過天晴來得出乎意料,卻也算某種意料之中。這僵持數各月的瘋狂就像一場熱病,來得突然消得也快。而本人負面的認為,這片該當做每個準新娘/準新郎的婚前宣導片,看看一意孤行不管另一半會有何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