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t.jpg
11/09 (一) 13:30 信義13廳
11/21 (六) 19:50 信義13廳

如果沒記錯,某年的金馬影展此片亦有上映,可惜當時沒劃到位,再看見此片出現在手冊中,立刻排入今年片單。

一開始,母女激烈衝突登場。幾分鐘時間就道盡女主角的家庭背景,打罵限制還是愛著彼此,片名這時才出現。道演故意穿插教導鋼琴畫面與片頭字幕,音樂/中斷/音樂/中斷,反覆數遍似乎也代表中年鋼琴老師破碎且悲哀的人生。一天在琴房待八小時,下班還得面對母親的嘮叨管教,沉重卻似乎又難以分開的依賴生活。

但鋼琴老師冷冽規矩外表下卻藏著不少秘密:在A片觀看室一邊投錢選擇喜歡的類型,一邊撿起前人用過的衛生紙嗅聞;在汽車電影院找尋車震的情侶在一旁觀看。對照先前母親限制她不準在外逗留、亂花錢買不正經衣服的片段又再度浮現,也許一切不如表面如此平靜。而這時在家庭演奏會認識的年輕男子,也硬來打擾這變態的寧靜。

年輕男子對她一見鍾情,努力通過考試進入她的鋼琴班,又在第一天上課時禁不住傾訴愛意,遭鋼琴老師嚴詞拒絕後,轉身離開。鏡頭停駐,沒隔多久見女子匆匆下樓,探望男子身影,卻在他拿取球具前往其他地方時,悄聲隱入黑暗中避免被發覺。這樣的抗拒卻在年輕男子對其他年輕女生談笑後,醋意橫生。雖同樣是自己教導的女學生,鋼琴老師卻趁表演空檔將碎玻璃放入她的大衣口袋中,很是激烈的手段。

在此契機下,男子終於求得一親芳澤的機會,在女廁的一幕當是把男子的癡情,與女子的冷靜做了最好詮釋。卻也替兩人關係譜下悲哀的句點。於是追逐/逃避/拉扯的戲碼後,女主角狀似龜毛的掌控下,揭開自己對情慾的要求與想像。卻換來男子的無法接受。就在這樣的拉扯間,原先的迷戀變調,肉體關係變得噁心/暴力。

而當最後,迎接學校表演會,鋼琴老師攜帶的利刃,也在用力劃下的瞬間,引來電影院的驚呼。她不懂愛嗎?不,她只是太愛了,卻不知如何表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