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j124.jpg

提到科幻故事,就會想到機器人三大法則;說到機器人三大法則,就不能不提艾西莫夫。而本書作者海萊因卻能與之齊名,儘管對他的其他著作毫不熟悉,還是起了一絲好奇。而怒月做為認識作者的敲門磚,極其適合。

順著獨善其身的主角自述,逐步了解露娜世界的歷史,與在本書佔一席之地的金頭腦麥可。人跟電腦之前的交流溝通可以激出怎樣的火花,在第一章就讓人思維大開,而故事才剛開始。彷彿擔心讀者覺得無聊般,還沒摸熟本書獨特的人物背景時,第一個抗爭就無端響起,將已出現與尚未出現的角色火速捲入故事主線。也透過這樣的事變,讓人發現開頭的無聊男子似乎並沒他所說的平凡。時勢造英雄般地,使陸續出現的幾位主要角色,輪廓形象更為鮮明。

而本書除了特殊的舞台設定,更有趣的是這樣的地理、物理現象,帶來的人性政治角力。儘管有時會對書中人物的侃侃而談,略覺不耐,跳過幾段卻突然發現早已脫離之前的設定,回頭細讀,才發現字裡行間藏著對人性的透徹剖析,而種種轉變就不顯得奇怪,反倒顯出作者的觀察入微、描寫深刻了。

就在這樣的驚呼連連中,月球革命史百轉千迴。惟一可惜的是,也正因作者的龐大舞台設定。往往容易在支線描述上,讓人迷得目眩神迷,為其龐大且合理的規矩演化讚嘆,似乎不久的將來,月亮也將高高在上自成文化,而忘記主線正悄悄進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