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61.jpg 
最近試映會很多,不論是我抽到還是朋友抽到,下場都是有免費電影可看,而且好電影還真多。唯一缺點是,怎麼次次都在電影院聞到腳臭味?讓我每次都想看看是不是後排人員把腳靠在椅背上...orz

有人問我去看什麼電影?『記不得了』『哪電影一定很難看~』其實並不是,而是中文片名實在跟電影內容搭不起來。這該是本片最可惜的地方。

故事發生在勞工革命前後的劇院。因資金週轉不靈,劇場惡性倒閉,待在劇場一輩子的畢哥,因此面臨沒收入而失去扶養兒子的權利,在這樣的壓力下轉而起身為重建劇院努力。除了父子情深,同樣老套的有歌女被出資老板愛上,卻愛上另一名員工的三角戀情,以及其他甘草人物的穿插。但差別在於本電影的時空歷史背景-法國的1936年。也就是電影裡不時出現工時、罷工等字眼的原因。

在這樣的時空背景,原本隱居在家的音樂家才能透過長時間收聽廣播的方式,掌握當時人民所關注的議題,連帶發展出吸引大眾的娛樂活動。很有意思的時空背景,與人物音樂譜出這樣的小人物紀事。


參考資料:出自文化研究月報第八十一期
人民陣線,由法國左派政黨及群眾於
1935年所共組的團體。他們的口號是「麵包、和平、自由」﹙Pain, paix, liberté﹚,根據這口號,他們主張反貧窮,提高工人薪資,設立國家失業基金,力挽失業的社會危機,建立社會福利制度以及限制勞動工時。並且反對在德國、西班牙和義大利所漸起的法西斯主義,他們參與西班牙內戰,並且聯合反對義大利墨索里尼和德國希特勒的極權政府。人民陣線於19365年的國會選舉中獲勝,該陣線的社會黨領導人布魯姆(BLUM)組成左派政府,推行人民陣線綱領。隔年,由於受到資產階級強烈反對,布魯姆於19376月辭職。儘管布魯姆的政府僅持續了一年,然而當時所創立的社會改革以及理念,對現今法國仍具有深遠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