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看片名就知道劇情在演什麼的,算你厲害。雖不能怪片商掛羊頭賣狗肉,認真想想也的確有一絲絲點題的味道,只是乍見片名就不用自主往SM方向走去,還好電影海報倒是大剌剌的提醒你,別想歪喔~

片中阿部寬飾演的丈夫正是整天遊手好閒,全靠太太賺錢的小白臉,吃飯時只要一有違己意的事,立刻掀桌示威。渾不把一旁柔順的太太(中谷美紀飾)放在眼裡。而面對這樣的老公,除了一開始有在桌子下功夫(避免被翻桌)外,逆來順受的個性簡直演活自虐二字。一直到某天老公跟小弟們在咖啡廳聊天打屁,親眼目睹老婆為了賺錢不畏風雨在跑外送,甚至送外賣到咖啡廳被店家刁難時,忿而挺身保護自己的女人,也立下要出門工作的念頭。但現實是殘酷的,正常工作他難以克制自己的脾氣,黑道老大還有意來網羅他重回組織。這樣的不順與現實在兩人看似掌握幸福的生活,又生阻礙。


 
其實看到一半,老是為中谷美紀逆來順受的態度不以為意,但隨著幾段回憶穿插才了解,狀似柔順的底下,潛藏追求幸福的渴望。為了追求幸福,國中時代的她雖有同甘苦的朋友(因家貧同樣被同學欺負隔離的夥伴),當一有機會接觸心中欽羨的女同學,就算被當成寵物般對待,還是選擇冷眼漠視先前的朋友。這樣的同學相處閃亮亮又與之前的處境完全不同,這是幸福吧?卻旋即爆出父親搶劫銀行,重被打入冷宮。直到跟先前的朋友盡釋前嫌,在對方的鼓勵下,才踏出這村莊往大都市尋找自己的幸福。

但幸福真的如此重要,又需如此努力尋找,忍耐嘛?在電影的最後,導演用童話故事「青鳥」一般的意念,回答這貫串全劇的大哉問。

本片可以說分成三階段,第一階段以kuso方式陳述這對男女的關係,以慢動作方式演繹被掀桌物品的移動,不厭其煩外,也藉此闡明兩人的互動。第二階段則貼近兩人的生活,淡漠下的重視、現實面的考驗與其他人物的互動。第三階段則是女方的過去,除了學生時代的渴望掙扎,到大都市奮鬥與男方認識的過程,也算是有助了解兩人的關係。

但個人以為從女生的過去跳到現在似乎有所斷層,例如:先是女方極其嘲諷考驗男方之能事,後來在男方的不離不棄下,將女生救出鬼門關,如此的關係怎麼一到現在,反成為女生做牛做馬體諒一切?男生之前的呵護珍惜去哪了?也因為有這一點違和感,後來女主角接獲童年好友來電時,我已經可以不以為意了(如果早已斷音訊,怎能一返國就連絡得到?要是之前仍有連絡,怎會到最後才突然現身,之前毫無徵兆?)。

只能說老套的人物設定與天外突然飛來一筆的劇情,讓看完本片很難不去忽略這些缺失。也可惜少女時期的憧憬背叛的描寫,明明最能代表人物腳色的階段,也刻畫的特別鮮活,卻似乎在現在少有著墨,感覺虎頭蛇尾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