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是我大學時的夢,在電影賞析的課上,老師播放了某電影的片段「戰火浮生錄」,之後哪段旋律就時常陪伴在我身邊,不時跳出來提醒我這個慾望,將它看完的慾望。


偶而這舞碼會在漫畫裡出現,特別是古典芭蕾主角轉戰現代芭雷時,勢必會遇上這齣舞(見慎村玲的作品)。而我還是在多年以後,偶然發現這雷同,卻不知波麗露在當初所造成的轟動,及之後的聲名遠播。


想看這齣舞的慾念,很容易的就被其他瑣事淹沒,直到過年期間看見了電視中的廣告,才怦然想起,這求學時期的欠缺~然後就上網訂票了。


昨天一償宿願。在謝幕時激動的起立鼓掌,不能自己。


其實昨天總共表演了三齣舞碼,波麗露是最後的表演,但以期待度來論,還是談談波麗露。舞碼的音樂舞蹈是眾人所知曉的,僅就個人心得分享。


高起的紅色圓桌,加上音樂的搭配,跟開始燈光的拿捏,再再彰顯了這齣舞碼的神秘。讓人有觀看獻祭的心情,祭品是舞者還是我們這群屏息以待的觀眾就不得而知。


音樂從一開始的緩慢悠揚漸轉急促華麗,舞者的動作也由最初的緩慢,漸漸加重力道,舞蹈人數的配合。即使動作是規律的重複,你還是能看見其中力道的投入與動感。


在不注意的瞬間,原本圍坐的舞者,逐漸圍繞在圓桌四周,一起投入這場規律卻耗費心力的祭典。讓人不由想起,中東地區有一宗教是藉不停原地直立旋轉與神溝通。經由這有點自虐的方式,傳達天聽。這樣的堅持,似乎讓原本裝潢華美的戲劇廳也神聖起來。卻也使人不由得擔心這舞如何告終?


有哪麼一段時間,暗自希望舞蹈持續著,直到正中間的舞者不支倒地,因持續的舞動,而體力耗竭於舞台上。很慘忍的想法,卻不由得浮現。所以真正迎接結尾時,反倒鬆了一口氣。卻也略覺遺憾。


其他感動就非關舞碼的部分,而是舞蹈的總論。現代舞比起古典芭雷似乎多了些自由,但感覺上一舉手投足間還是有其力道在,不會因為自由就讓你隨便。芭蕾的影子還是在舞碼中穿插,就像是個芭蕾舞者的隨音樂舞動後的產物,沒有先前的基礎,是很難像舞者般搭配音樂給予人感動,使用自己的肢體。


所以又再觸發自己回頭學舞的念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