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晚餐實作,還有個特殊背景(在我寫到快2/3,手賤按離網頁畫面時,又有另一個令人痛苦的背景,此篇全部為重打之作)。

  準時三點前往超市採購,饒過超市一圈,採購清單為:雞蛋一盒、雞腿一盒(五支)、高麗菜半顆、高湯粉ㄧ瓶、青椒兩條、胡蘿蔔四條(小)、冰品一盒、大陸妹一包、豬絞肉一盒、蕃茄兩個。到家將不需要的食材先放入冰箱,就開始冗長的前置作業,直到五點才終於可以坐下休息,準備稍晚的晚餐菜餚。中間的過程如下:

  1.胡蘿蔔(半條)刨絲、青椒(1/4條)切小塊、蔥(1條)切細,買入的豬絞肉分次再剁過後,與前面三項食材混勻,攪拌至有粘性。加入麻油、胡椒粉調味後,放入塑膠袋中。壓實並以筷子印分開放入冷凍,共計七份。

  2.將五支雞腿分批取出去骨去油,再放入冷凍,雞骨頭另集中放置。

  3.到這一步你猜到我還要幹嘛嗎?而這一切都是因為上篇料理需要去骨雞腿肉。

  提示:a.超市販售便宜的帶骨雞腿
  b.去完肉的骨頭集中放置
     c.過程1所用的食材還有剩下已去皮切塊的部份

答案是熬高湯。將雞腿骨清洗後,先過熱水燙過,再以冷水沖洗放入湯鍋。依序放入半顆番茄與剩下的胡蘿蔔、青椒、蔥段,開始莫名奇妙的熬湯行為。美其名是熬高湯,但受限容器大小與食材的多寡,這無疑是煮湯,差別是湯中的食材最後都進了垃圾桶而已。二三十分鐘的煮湯過程中,兼或撈撈浮雜,或調整火力,一邊不是沒有疑問的。

  為什麼熬高湯有的是得熬整晚(例如開業的餐廳)或是一兩小時(自家週末備置)(註1),差別何在?哪我這一小鍋東西又得煮多久?最後在時間長短與高湯份量、食材多寡有關的結論下,安心關火,煮完收工。撈出食材後,轉大火滾過,撈完最後的浮雜(註2),倒入容器待涼。

  一切的一切就等我下次拿高湯來煮東西才能判斷是否成功啊~

註1.以上資料全是出自一個人煮高湯時的腦內激盪,印象出處為漫畫或料理節目或別人的部落格。本人概不負責。
註2.在撈浮雜這步,不是沒有衝動想試試所謂的蛋白去浮雜法,但ㄧ想到多出的蛋黃仍是得由自己負責解決就無力。沒想到一個小時後我還是ㄧ口氣用三顆蛋去煮菜。之前在龜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