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這樣下標題,是因為最近很巧合地、接連看完這兩部熱門電影,趕快趁記憶猶新時寫點東西。如果還沒看過電影的人,請小心:內文有劇情。


先看的國家寶藏2,平心而論是部缺乏大腦、不需認真看待的電影。


隨著劇情推演,屢屢對劇中主角無視危險、奮不顧身投入尋寶的單純無法認同。明明就先有槍戰搶奪在前,怎麼再尋找下一個木牌時,一點防備也沒有?更別提男主角母親被綁架,卻依舊在解謎後毫無武裝,前往救援烙狠話,憑什麼壞人會乖乖妥協?而結局證明,男主角的單純想法是正確的:會來尋寶的人果然個個是好人。連前一刻持刀脅迫得自己先離開的壞人,都能在緊要關頭,改變心意,護送眾人離去。這樣皆大歡喜的結果難怪眾人能對潛伏的危險視若無睹,誰叫主角永遠無敵呢~裡面唯一讓人覺得編劇有認真工作的部份,當是綁架美國總統時,兩人的一番對話。總統口中的不善談判(?),其實正是男主角說服人心的部份。


如果你認為看電影就是純休閒放鬆時刻,看看動作特效,享受大螢幕與音效的配合,偶爾對劇中人物的對話逗笑,哪本片較下一部適合你。


我是傳奇,出乎意料的呈現兩極反應。這樣的結果往往起因於預告與本片落差太大所造成。之前羊男的迷宮有此遭遇,我是傳奇亦然。所以如果你看電影的口味一向刁鑽特別,本片可以一看。不然就別隨著廣告起舞了,本片並非單純的動作特效片。


故事很簡單,但導演呈現的方式卻令人玩味。先是片頭短暫的新聞訪問,立刻時空一跳就躍過了三年,而紐約街景全非。只看見一人、一狗開車在雜草叢生的城市間狩獵。穿插男主角偶爾的回憶片段,讓你再了解過去三年發生什麼事時,同時更貼近主角目前的生活與心情。這樣的方式比起平鋪直述更令人感受深刻。


透過這些生活片段,逐漸融入主角的心理層面:無人可以與之對話會是怎樣的情景,面臨黑夜降臨時的恐懼與改變這一切的使命責任感,使男主角這各平凡卻又有所堅持的形象分外鮮明。但真正的衝擊還沒開始。


愛犬為了救自己而遭受感染,只得親手解決牠的時刻;接著真正落單時男主角的自殺行徑,與隨之而來遇到另一對母子,此時才讓人真正看清男主角的心境。


原來在妻女意外喪生,與紐約淪陷再無一人生還的時刻,真正支持男主角繼續生活、研究的中心,只是他與生俱來的責任感,與絕望。呼應愛犬死後,主角尋死的瘋狂作為,一切不言而明。


困頓的生活、恐懼死亡圍繞,都比不上人的心裡沒有希望來得可怕。所以當死亡獵人一再撞擊玻璃牆,裂痕逐漸形成美麗的蝴蝶形狀時,男主角回憶起女兒生前屢次提到蝴蝶,與轉身看見身旁女子頸子上的圖樣,哪一刻男主角總算相信這一切是有其意義的,也才重新擁有希望,選擇哪樣的結局成就傳說。


也許有點宗教信仰的人,對這樣的心境轉變也不陌生。如此寫來,我比較喜歡哪部電影自然也很清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