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述

來我家,我泡茶請你
 
以前我總是看著大人在喝茶,
小孩子是不懂茶的滋味的
長大了,慢慢可以開始體會~~茶的味道
其實不只是甘甜,而是分享
但是在台北,我已經好久沒聽到那句「來我家,我泡茶請你~~~」 
 
在一次回家收拾父親遺物時,我把他心愛的茶具帶上來了~~~~~
 
      以上引自<在葡萄園的故事>(已失聯)文章片段,看完有感 .... 
 
  一提到泡茶就會想到我老爸。
 
  小時候的喝茶經驗是很囫圇吞棗的。每逢週末,全家沒出門的日子,早晨往往是由爸爸的熱茶開始(其實是介於早餐與午餐之間,但卻對早餐沒什麼印象)。吃完早餐,小孩們各自回到自己房間,唸書或東摸西摸時,一聽到老爸的呼喊,大家就又回到客廳,開始喝茶。
 
  小小的茶杯總是一口喝完,老爸就殷勤的再倒入熱茶。偶爾大家喝得急,茶水仍在壺中等待,老爸就順勢說起茶經。或是更熱心的要我們評比兩種茶的差異。兩相比較當然喝得出來,但悠閒的早上是不適合記憶的。所以從沒記下喝過的茶種,喝茶對我而言只是當下的享受(有人從頭到尾全包下工作,還不算享受?)。
 
  小聚片刻,茶喝夠了,大夥又各自回到原本的地方,或是幫忙收拾,準備午餐。最深刻的是喝茶容易讓牙齒變黃,這抱怨也只搏得老爸要我們多刷牙的勸言,茶還是得喝的。
 
  有次老爸老媽吵架,只剩我跟老爸在家。夾在中間的我被喝茶喚出去,卻落得聽父親訴苦的下場。也是長這麼大後,唯一一次的經驗。當時的我卻糗得很想逃開,聽人叨念,自己卻紅了眼眶是怎麼回事?
 
  不知從何時開始,裝茶的杯子開始變成馬克杯,客廳的小聚也轉變成老爸端茶送入房間的服務,方便K書吧。小聚也慢慢消失。聯考害人之深可見。
  
  現在,想喝茶就拆個茶包扔進杯子,加滾水。偶有認真經營個悠閒下午,也是泡泡花茶了事(即便如此也很久沒弄)。像小時候哪樣,搬出茶具,燒水,熱壺,裝茶葉,消磨一段時間,那樣的費心費力似乎已成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