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環境中,很討厭一種同事:假好人。
 
 
  處理事情時,有人幫忙是件很好的事。但更多時候,我傾向一個人把事情弄完。因為除非訂單爆多,不然原本分配的工作歸屬,一個人絕對弄得完的。事實上,要是真的湧入一堆訂單,其他同事更會忙得人仰馬翻,怎能希冀別人來幫忙呢?所以還是好好打點自己工作為上。
 
  但不是每個人都如此想。
 
  所以有人喜歡進來幫忙:「有什麼要幫忙的?」但是一連串的實驗操作下來,別人能幫的只佔其中一小環,他來幫忙不打緊,但後續的狀況有問題?仍是自己的責任。更甚者,當我忙完實驗室的東西後,出來一看,我發現行政上的事情仍舊一團亂... 欸,不是有人可以進來幫忙了,怎麼外面還沒打點好啊?
 
  這種疑問一直存在心裡,卻不能說。至於有人進來多一隻手,流程會不會更快,我存疑。只是做起來比較不會覺得累。有更多時間能休息罷了。
 
  但幫忙的時機很重要。屢次進來嚷著要幫忙,卻每每是我正好事情告一斷落的時候,這樣的"幫忙"就很令人詬病。曾經一天發生兩起類似事件:
 
  第一件,因為調貨的關係,當天延遲上機。待貨送來,機器已經空了很久,上機資料先押著不上。所以貨一來,是不是得先趕著上機呢?這時同事的幫忙就很重要。畢竟一人分身乏術啊(因此等待時間,我還出去幫忙打了一盤報告)~結果,貨來了,沒有人要進來。以為他們趕著打報告,順路看到卻是先弄起不緊急的事。
 
  沒關係,反正這是我份內工作,要是一起下來,後續處理很麻煩。一邊如此阿Q的想著,一邊上第一盤。結果快上完,正準備弄起第二盤時,同事進來了。「我來上第二盤好了?」
 
  既然知道上機重要怎麼不開始就過來...無言。可惜對方天真無邪的連我酸他「沒關係,你繼續弄出貨單就好。」都沒發現。認真的把第二盤上完,然後我就默默開始寫管子了....
 
  第二件,延續先前的時空背景,為免明天接手的同事難處理(調貨對進度的影響很大),硬是留到加熱的兩盤取出抽乾才走。所以將近一百支的sample 得旋開蓋子放好,每隻均取出少數體積另外保存,再放下去抽乾。
 
  因為過程中會散逸難聞的氣體,所以這部份從不會有同事搶著做~所以已有心理準備得自己全部弄完。戴上口罩,穿上手套,取出冷卻的試管後,我依著前面所言開始處理(旋開近百支蓋子,再放好需要點時間的)。同事沒嚷著要幫忙,雖然本來盤算好此時有一人在旁,取好一半先給他去取,可能會比較快(註一)。但不礙事。全部打開蓋子後,拿去通風槽做取樣動作。
 
  取到快一半時,同事進來了。站在預定抽乾的機器前,「我幫你放下去抽乾!」我是沒手沒腳,殘障人士嗎?怎麼這總計不用花到五分鐘的動作,還需要有人進來幫我?還是你只是圖著可以在紀錄表上寫上時間與自己的名字,給其他不知情的人,誤以為你從頭幫到尾?
 
  當下我嗆了一句:「你該來的時候不來,現在進來要幹嘛?」
 
  顧不得對方反應,我繼續做完手邊的工作,但抱持著他要是不知死活,搶過我先取好的一盤,我就繼續罵。這火爆場面沒發生,遺憾了點。
 
  別說我不通人情,前置作業和打開蓋子,一連串動作對方都看得到,哪時不進來,我真不知道他再進來想幫什麼忙?況且對方不是沒做過,怎麼搞不清楚狀況呢?
 
  所以我稱哪同事,既要裡子又要面子的假好人!想得還真是稱心如意。
 
註一:不是我愛分配工作給別人做,但好幾次他們貿貿然闖進來,找我討事做,弄得我本來分配好的工作流程,硬生生中止不說(哪時腦中可能正盤算下一步要幹嘛),還要立時反應分配他們工作。簡直就是無預警的益智活動。三秒,兩秒,請作答。不先想好怎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