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_fcen00424908_0007 
『我難以相處,感謝老天讓我成為如此與眾不同的人』
 
原句也許略有出入,儘管哪當下努力想記住,但本片精彩處太多,專注於記憶,怕忽略了感性,所以意思相近就好,出自電影裡貝多芬的自述。
 
擁有無中生有能力的人真好,這是中途的感概。看著從大自然領悟的感動,寄託於音樂,傳遞給別人知曉的過程,這是不具音樂才能的我難以望其項背的。擁有此天賦的人,也的確更該負起傳遞者的工作,所以很難不孤獨。
 
而在孤獨背後,他深深攀附具有血緣關係的侄子,作為自己感情的出口,卻也因其唯一造成對方的壓力與軟弱。出場機會不同卻表現亮眼的卡爾,演活了哪個缺少鋼琴天賦卻難與長輩力爭的年輕人。
 
面對長者不切實際的期待與壓力時,有多少人屈服於局勢,迷失自己也怯於反抗不自然的壓力呢?將一切歸罪於長輩的壓力、錯誤觀念,容易;起身為自己的權力爭取,困難。只能說被動接受這一切,好過拋棄前人鋪路、全然陌生得靠自己打拼的環境,不是嘛?
 
親愛、關愛,如兩面刃,一個不小心就傷了彼此。
 
此外,托此電影之福。這才了解貝多芬偉大之處。原始樂章旋律的鋪陳,讓人在螢幕前幾乎忘情,為精彩的演奏起立鼓掌。旋律搭配創作時的對白,強化音樂與其故事性。長度不到兩小時的演出,卻讓人隨著劇情互動,不由得落淚。
 
又是一部想收藏原聲帶的電影(或直接期待DVD上市不為解決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