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切是託我朋友的福,若不是她打電話給我,我不會去看;也不會拉另ㄧ位朋友同去聽座談時,順勢宣傳本劇,也把她吸引下去買票看劇。繼夜巡者廣為推薦後,又成功推銷舞台劇,如果這一切能轉變成介紹費該有多好?

閒話少提,分享心得前還是稍微介紹ㄧ下本劇的背景:由羅伯.勒帕吉(Robert Lepage)持導,起因於丹麥為慶祝安徒生兩百周年的委託之作。藉由伊夫.雅克(Yves Jacques)ㄧ人演出,搭配變化多端的劇場效果,與多媒體素材的應用,全劇長140分鐘,無中場休息時間,穿越現代、過去與童話世界的流暢之作。想看更詳細解說請上兩廳院介紹。今年兩廳院滿二十周年,安排很多國內外出色的表驗,而我後知後覺僅參予此作演出。雖挽救了荷包,但還是有點可惜。


故事說實話有點簡單,某個加拿大音樂家,應邀來巴黎參予改編安徒生童話為歌劇的工作。出發前他跟交往多年的女友正好冷戰,交換住宿的地方不巧地在偷窺秀的樓上,雖是受雇者卻被用沒有辦公室空間塘塞,得在自家空間工作,還順帶照顧起原住人家裡有毒癮的狗。忙了老半天,卻因歌劇院經理另找人接手表演,遠在家鄉的女友跟交換住宿的朋友發展關係,ㄧ事無成...


用上面的背景穿插安徒生的介紹,與劇中人改寫的童話故事。乍看下互不相關的三條主線,除了演員相同外,還共用同樣的舞台空間、道具。出場角色不多,但演員舞台依舊忙碌的在不同時空、場景、人物間作做轉換。在這之中你可以看到導演物品轉換的功力。譬如前ㄧ刻是公園內的雕像,後ㄧ秒卻成為垂死樹精的剪影;或是前ㄧ刻在現代供人散步的公園,下一刻卻成為童話內被連根挖起的樹精棲地。毫不猶疑也不拖泥帶水,就這麼悠然穿梭在不同時空背景中。


因為去過講座,對於片頭的出現毫不驚訝(之後有幾幕同此,所以這算看劇前先蒐集資料的壞處),實際看見演員在舞台上變更裝扮有點震撼,但更令人印象深刻的事還在後頭。劇中利用白幕與投影機,創造多變又理所當然的舞台。裡面經理一段步上歌劇院階梯猶疑不安的場景,藉由ㄧ再移動的背景畫面,儘管演員只是原地踏步轉換方向,仍成功說服觀眾不疑有她。『劇場沒有不可能的事』,本齣正是最好的證明。

聽完座談就對導演曾拍過的電影有興趣,看完舞台劇後更確立這方面的念頭,剩下就是如何去努力達成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